新闻中心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民网报道——云南砚山:健康扶贫让“群众跑腿”变“网络跑腿”

云南文山砚山县江那镇子马卫生室的梁仕文干乡村医生已有20多年,在他办公室,10多本台账堆满了办公桌,台账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他对村民进行工作随访的情况。

 

梁仕文说,每开展一次随访工作,他和同事们从准备工作到最终把台账录入电脑系统,整整需要七道工序。

 

繁琐的台账录入,不仅效率低下,更耗费了大量人力,有时手工填写台账时,稍有不慎填错一个数字,整张表格就要全部作废重写。“这样反复工作,让人心力憔悴。”梁仕文坦言。

 

作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砚山县像梁仕文这样的乡村医生共有403人,他们也都为繁琐的台账录入头疼。“如果台账录入的时间能少一些,我们和病人交流的时间就多一些。”不少乡村医生说。

 


精准扶贫送健康

 

在此情况下,2018年10月份,砚山县采取政府和企业合作的模式,以互联网技术为牵引,在健康扶贫领域推出“互联网+分级诊疗”系统。乡村医生只要在手机上安装一款名为“全民健康”的APP,通过注册审核通过后,便可边随访边在手机录入,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砚山县乡村医生使用APP为村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

 

具体怎么操作?2018年12月21日上午,人民网云南频道跟随梁仕文来到64岁的村民张仕恩家。张仕恩患有高血压,梁仕文需随时走访。量完血压,发现没有异常后,梁仕文打开手机APP,从六七百人的信息中通过搜索很快找到张仕恩的信息,拍照确认后,将此次随访情况上传系统。此时,一整套程序下来,离他进门不过5分钟。“放在之前,光填个表都要5分钟,你说哪个方便?”

 

目前,这款APP已在全县11个乡镇推广运行,乡村医生只需手机操作,便可实现任务防作弊、存储、数据结构化提取、打印输出、数据汇总等功能,提高医务人员的健康服务效率和质量。

 

接下来,APP还将继续升级,开发转诊功能,彻底将健康扶贫和分级诊疗结合起来,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推动医疗资源零距离下沉,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让“群众跑腿”转为“网络跑腿”。

 

入户会诊

 

“互联网+分级诊疗”系统只是砚山县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当地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场硬仗来打,截至今年11月底,砚山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871户,64,909人。对患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砚山县按照13类19种疾病建立台账,精准到户、到人、到病,摸清底数,增强健康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远程会诊

 

平远镇大白户村距镇政府所在地约20公里,李美凤是大白户村的一名乡医。今年3月20日,李美凤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肖友云家探望。“多亏了你,不然我非得疼死在家里”。见到李美凤,肖友云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激。不久前的一天深夜,肖友云突然腹痛难忍,满地打滚。李美凤接到肖友云家人的电话后,拎上出诊箱赶来。经检查,肖友云患的是急性肠炎。李美凤给她打了一支止痛针,第二天家人找车送她到县医院就诊。

 

在砚山县,像肖友云这样患病后能够得到及时就诊的村民比比皆是,这都得益于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的持续加强。

 

而推进健康扶贫,更重要的是让群众尽量少生病。据此,砚山县卫生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实行“一病一策”管理,适时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同时,建立与省、州医院远程会诊服务,推行县乡(镇)医共体对接帮扶与县级专家团队蹲点帮扶相结合合力攻坚健康扶贫模式,基本实现了以预防为主的让群众“未病先治,不得病、少得病、得小病、得病晚”。

 

如今,在砚山的千山万壑之间,健康扶贫工作正有序推进。在今后的健康扶贫工作中,砚山将阔步向前,越来越好。

 

文章转载自:人民网
作者:程浩

姓 名:
邮箱
留 言: